英國脫歐的流程尚未走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便迫不及待地希望法國也跟進。《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稍早揭露,川普在4月底於白宮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討論貿易問題時,曾經質問馬克宏「你何不脫離歐盟」,並說如果法國脫歐,美國願意與法國簽定雙邊貿易協定。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消息來源是歐洲的外交官。白宮拒絕評論這則新聞,但也沒有予以否認。 

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川普自從競選總統期間便不斷公開貶抑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他這個星期還在北達科拉州的1場集會中說:「歐盟成立的目的當然是要來佔美國的便宜,來搶我們的撲滿。」他也曾在7大工業國(G7)高峰會上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一樣壞。」 

英國《泰晤士報》(Times)的報導指出,川普到底是開玩笑還是認真的,不得而知。羅金在《華盛頓郵報》的專欄則指出,歐洲官員已經不再相信川普講出口的話可以隨便聽聽就好。他引述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的談話,指出歐洲各國如果感覺不到美國站在自己這邊,很有可能就會轉向其他地緣政治上的大國,這對美國而言並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