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在台協會(AIT)於美東時間626日在美國華府正式宣布將由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出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新任處長,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27)日表示,「我們對於這項人事安排表示誠摯歡迎」。

黃重諺表示,隨著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的落成,代表了台美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台灣期盼未來在酈英傑新就任處長後,雙方能持續就台美間許多合作交流事項繼續推展,讓台美關係邁向更緊密友好的新紀元。

黃重諺說,酈英傑為美國資深外交官,外交資歷完整,嫻熟台美雙邊關係。過去擔任台灣協調處處長及AIT/T副處長任內,推動台美關係不遺餘力,曾參與多項台美關係重要推案,對強化台美關係有許多貢獻。

黃重諺表示,近期以來,美國行政與國會部門陸續提出提升台美關係的主張,台灣也持續與美國行政、立法部門就台美關係的進展提升保持緊密聯繫。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始終努力維持兩岸現狀,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及發展。美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而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包括持續而良好的台美關係,對於台灣以及區域當中所有國家都至關重要。台灣感謝美國長期以來對台灣在各領域上的堅定支持,而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也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的合作關係,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他說,政府也謝謝梅健華(Kin Moy)處長在任期間促進台美關係的許多努力,近年來台美關係的進展,見證了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歷任處長所奠定的堅實基礎,「未來我們也將在這樣的基礎上,持續促進雙方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