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槍俠VS屠龍刀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前往中國訪問,各界頗好奇會不會像先前公開的譴責中國軍事在南海地區的霸權擴張。美國除了在口頭上嚴詞譴責中國軍方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與東南亞的急遽行動外,美軍也高調地在這裡展示操演武力,挑釁意味十足。

美國化身過往開發大西部時代的雙槍俠,在西太平洋除了軍事上不斷的叫囂外,也透過貿易戰與關稅懲罰對中國展開一波接一波的攻擊,除了希望改正中美雙邊貿易極度不均衡的現狀,也想藉各式的政經手段切斷「中國製造2025」的血脈。美國擔憂現在不動手阻止中國的發展,後2025年代,這世界不僅由中美雙霸的兩極國際體系取代1990年後迄今維持了近30年的美國獨霸的單及國際體系,中國更進一步要的是改變美國制定與操控的地球運作軌道,改變目前唯美是尊的國際結構。

這場雙槍俠對屠龍刀的戲碼將塵戰下去,直到爭霸一方先豎白旗為止方休。

權力政治

即使跨國規則日益增加,國際社會數百多年仍處於弱肉強食的叢林時代,規則、道義多被當作參考,要在地球叢林闖出天地,還是必須要有堅強的國家實力,人口、土地、資源或為富國強兵的基本要素,經濟實力、科技能力乃至於IOT布置運用狀況更成為國家強弱與否的關鍵。

1980年代,中國打開大門進行改革,且在老美大力協助下,三十年來藉由現有歐美宰制的運作規則把中國由一個古老的中華帝國迅速變身為全球唯二的經濟強國。中國藉由這多年的學習歷練已太理解了西方的遊戲規則,也深深明白中國如果真的要站上強國舞台,必須把根本的經濟結構徹底改革,才能真正完成超強霸業的修練,所以中國提出了「中國製造2025」的大政方針,如果計畫推展成功,中國才真真有與美國抗衡的實力與底氣。這也是今年以來美國屢屢針對這個大計畫施以強烈打擊的原因。

中國製造2025

「中國製造2025」是前瞻局勢,重現中華盛世的願景與計畫,這綱領將促使中國從勞力密集產業提升向高附加價值鏈產業升級,以轉變為高科技強國藍圖。這計畫分三階段目標為2025年邁入製造強國行列,2035年達到世界製造強國中等水平,迄2049年其建國100年時,達到製造業綜合實力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茅。

中國製造2025方案,具體政策在推動資訊化和工業化結合發展、人工智慧製造等五大工程;其十大重點發展的戰略產業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高階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太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中國期望在機器人、先進資訊科技、航太和新能源車等先進產業取得領先地位。

美國的出手

對中國這樣雄才大略的發展宏圖,美國積極的採取行動進行干預。美國政府除了要求在關稅戰與貿易戰上大力出手,也直接以”偷竊”的字眼來形容中國。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就根據調查認定,中國涉嫌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財權、補貼及惡意收購美國高科技企業等行為,以實現其科技強權的產業政策目標。

報告分析,中共獲取關鍵科技與智慧財產的方式,包括1. 以商業間諜方式竊取科技與智慧財產;2. 經由網路的間諜與竊取行為;3. 強迫美國公司技術移轉;4. 規避美國的出口管制法律;5. 仿冒與盜版行為;6. 在美國高科技領域大筆投資等等。

這是美國擔憂與不齒中國的行為,也就是近來美國不但在經濟手段上制裁中國,也正透過非經濟的政治與行政手法干預中美之間的各種交易與合作。這種民主的美國進行政治干預,管制的中國卻疾呼保護自由經濟的角色互移現象,真是國際經貿發展的一大諷刺。

雙強的耐力賽

築高牆、廣積糧、緩稱王隱然是中國要霸權崛起的路徑時,未了避免美國阻擋的應對策略。到底大平洋容不容得下兩個大國,還是一山不容二虎。這不僅考驗著執政者的眼光與目標是否清晰可行,也是兩強爭霸的耐力賽,至少未來10年,美國板塊與中國板塊的互撞與擠壓將是國際政經領域時時可見的頭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