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因拔管案懸缺至今,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遴選過程也風波不斷,董事會日前以臨時動議通過現任副校長楊俊毓擔任代理校長,報請教育部後得到「已悉」回函,飽受外界抨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6)天表示,過往教育部發函給私校都是「核准」,沒人寫「已悉」,要求教育部重新發函並介入處理。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任期將於6月30日屆滿,高醫大董事會上個月底在董事會上以臨時動議方式,突襲選出現任副校長楊俊毓擔任代理校長,報請教育部後,收到教育部「已悉」,而非「核准」回函,讓高醫校友與學生代表質疑,代理校長在遴選過程嚴重違法,要求教育部因立即介入處理,重新正式發函。

高醫大校友會理事長藍傳盛解釋,雖然董事會可從副校長、教、學、總務三長中,選派代理校長,但根據高醫大組織規程,副校長任期應配合校長任期,7月1日起副校長也已停職,不具代理校長條件。

藍傳盛說,遴選代理校長屬於重大事項,然而董事會卻以臨時動議提案通過人選,明顯違反捐助章程的規定。他指出,教育部回函知悉,就是已經知道,但是沒有寫核准,然而董事會卻擴大解釋知悉等同於核准,甚至行文給學校和附屬機構,提醒辦理交接,明顯違法。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到底是哪個國家體系可以寫出這樣的垃圾公文?請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徹查,這是不是前高教司長的意念?過往教育部發函給私校都是「核准」,沒人寫「已悉」,教育部連依法行政都做不到,還要統領全國教育,嘲諷這不是天大笑話嗎?

黃國昌話鋒一轉把焦點轉向私校法審查進度,痛批私校法已完成初審,如今卻被冰凍起來,懷疑到底多大的財閥暗黑力量,得以阻止私校法的審查,更公開呼籲「來自學界、高醫優秀的前董事會成員、副總統陳健仁,請你告訴大家執政黨對私校改革要繼續打假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