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主基金會於今(26)日舉辦第五屆「東亞民主論壇」國際研討會,本屆主題為「對抗民主衰退」,許多亞洲民主提倡人士均到場,共同討論及交流心得。其中,台灣開放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吳銘軒在大會指出,中國刻意散播「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等不實資訊,就是對台灣傷害最大的假新聞

第五屆東亞民主論壇,主題是「對抗民主衰退」,許多來自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日本與韓國等國的亞洲民主倡議人士齊聚台北,探討主題還包括言論自由保障、打擊假新聞、民主規範與傳統價值共存、防止利用民主打壓民主等。

吳銘軒在打擊假新聞議題時表示,獨裁政權常利用錯誤資訊,創造假新聞滲透社會,企圖傷害民主,以圖利自身論述,民主國家應共同對抗這樣世紀瘟疫。

吳銘軒指出,而對台灣傷害最大的假新聞就是中政策。因一中政策裡包含「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概念,以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事實是台灣並非與中國一體。而中國除散布一中政策誤導大眾外,還要求各大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灣的稱呼為「中國台北」,對台灣造成嚴重傷害。

吳銘軒提到,中共也利用網路,計畫性地煽動情緒與操作輿論。他說,許多社群軟體中的內容不論真偽,都可能被點擊分享,導致許多中國的農場訊息轉傳到台灣。但台灣也祭出應對方式,開發了闢謠功能的Line聊天機器人「真的假的Cofacts」,由台灣公民團隊開發,只要在Line中加入成為好友,便能即時查證訊息真偽。

吳銘軒表示,「真的假的Cofacts」目前已有超過3萬人使用,累積1萬3千則以上的訊息,透過累積資料庫,更能比對出假新聞的來源與擴散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