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八軍團裝甲564旅傳出短少約30多發「40公厘榴彈槍音效練習彈」,八軍團指出,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並強調,該類軍品是訓練用彈,不具殺傷力。 

八軍團雖下令調查遺失原因和丟失子彈下落,但目前彈藥仍下落不明。政戰主任楊安表示,564旅是在移防時清查彈藥數量,發現40公厘榴彈槍的練習彈數量與登載清冊不符。 

他說,由於564旅近日接連有基地訓練、漢光演習等任務,直至上週才告一段落,發現數練習彈彈藥箱有短少狀況後,懷疑部隊領取彈藥、繳回彈庫時清點不確實,因此要求部隊確實清查釐清是否遺失及遺失數量,但清查並沒有結果。 

40榴彈槍多作軍事用途,加上很重、搬運不易,楊安認為,遭盜賣流入民間可能性不大。 

據指出,40榴彈槍練習彈尺寸約莫是啤酒鋁罐大小,並分兩種,一種是俗稱「假彈」、未裝填火藥的練習彈,一般做為學員練習上下彈或故障排除的訓練,另一種是可實際擊發練習瞄準的「閃光訓練彈」,八軍團遺失的應屬於此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