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歲高齡的前總統李登輝今(22)天下午搭機前往日本沖繩,預計在今晚抵達,此行接受那霸市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邀請,他將在24日參加沖繩戰役台灣人戰亡者慰靈碑的揭碑儀式。這是他卸任後第9次出訪日本,第3次訪問沖繩,備受關注的是,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沖繩,雙方有會面的可能。

李登輝賢伉儷在下午2時57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下車後便坐上輪椅,在隨行人員的協助下,經由公務門出境。李登輝此行從22日至25日,為期4天,明天將參加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和日本李友會合辦的晚宴。

1945年二戰接近尾聲時發生沖繩戰役,當時許多台灣人在當地戰死,因此沖繩縣糸滿市摩文仁和平祈念公園的石碑上,刻有34名台灣人的名字;兩年前沖繩政府建造「台灣之塔」,而這次設立的紀念碑刻則有李登輝所題的「為國作見證」。

24日李登輝除了參加1945年沖繩戰役台灣人戰亡者慰靈碑的揭碑儀式,還會在晚間出席琉球台僑總會晚宴,預計25日中午返抵國門。

外界也關心李登輝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旅行,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經過醫生評估一切沒問題,只要生活作息上跟台灣一樣就行,這次行程也有安排一名醫生與一名護理師全程陪同。

相關連結:

一群台灣人住在沖繩 他們日夜思念「海的彼端」故鄉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