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院會20日晚間三讀修正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總統蔡英文隨即感謝國會與行政團隊,共同完成既能維持基金永續,確保退休安全,同時強化國軍戰力的軍人年金改革方案,「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但我們一起做到了」。

蔡總統深夜透過臉書貼文表示,2年前政府精算報告就警示,制度失衡的公務人員年金預計西元2031年破產,教師年金預估2030年破產,軍人年金更快,2020年就會破產。「這些危機,現在都被我們克服了」。

蔡總統說,為把國家從可見危機當中拉回來,她把年金改革視為任期當中最重要任務。「這2年來我因此面對很多責難,這些責難正是過去政治人物不願也不敢推動年改的原因。不過,我從來沒有任何猶豫。台灣正在跟時間賽跑,改革必須從我的手中啟動」,蔡總統說,繼去年完成公教年金改革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剛剛也三讀修正通過,新的軍人年金制度將上路。

蔡總統表示,不只解決財務問題,新制度更考慮軍人特殊性,以「長留久用」精神設計。感謝國會理解和支持,也感謝行政團隊全力以赴,「我們共同完成了一個既能維持基金永續,確保退休安全,同時強化國軍戰力的軍人年改方案。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但我們一起做到了。」

行政院賴清德也在臉書貼文表示,這次的修法以「促進招募、穩定現役、照顧退員」為目的,考量軍人職業特殊性,設計出以照顧中低階及短年資人員的「軍人退撫制度」新制,透過修正之新措施,未來軍人退撫基金財務得以維持30年穩健運作。

蔡英文晚間在臉書貼文,感謝國會與行政團隊,共同完成既能維持基金永續,確保退休安全,同時強化國軍戰力的軍人年金改革方案。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