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嘉義縣長張花冠跑端午節相關行程時,遇到民進黨提名的縣長候選人翁章梁,餵他吃粽子,還祝他「包中」,一派溫馨。不料,端午節才過一天,張花冠的副縣長吳芳銘突然宣佈參選縣長,令政壇一陣錯愕。張花冠、陳明文在嘉義縣政壇各具實力,兩人的戰爭還沒打完,花、文延長賽會不會讓國民黨漁翁得利?是觀戰重點。

大約一年前,吳芳銘有意參選縣長的傳聞就開始在地方發酵,之後因吳黨資格不符,而由張花冠支持的張明達與陳明文力挺的翁章梁進行黨內初選,經過一番廝殺後,翁章梁勝出,張明達不服,初選後繼續造勢,之後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居中協調,翁、張和解擁抱,擺平紛爭。地方認為,翁章梁只要按著既有的節奏走,出戰國民黨的吳育仁,當選應該不是大問題。

不料吳芳銘今天突然宣佈參選,為政壇投下震撼彈。吳芳銘去年四月重新申請入黨,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申請入黨兩年後才能參選,也就是說,吳芳銘勢必退黨,以無黨籍參選,如此一來,勝選有多大?值得仔細評估。

即便是無黨,吳芳銘的實力仍不容小覷,他與翁章梁同是野百合學運出身,參加過許多社會運動,兩人年齡接近,同質性也高。吳芳銘學識豐富,許多縣府重要的活動都由他擔綱,包括2018年嘉義燈會在內,展現多面向卓越才華。

而從一些小動作看來,不難發現吳芳銘確實對縣長選舉一直沒有忘懷,去年發生花文攬肩事件後,吳芳銘身邊就多了一個專業攝影師,專門為他拍攝「定裝照」,準備必要的時候拿出來用,而縣府的各種重要活動,都不乏吳芳銘的身影,他的鋒芒很難掩飾,政壇一直認為,「吳芳銘是伏兵!」

有一次網路社群裡大家討論吳芳銘的黨籍時,有人說他黨齡不夠云云,吳芳銘突然跳出來說,「我入黨很久了!」今天他又提到,他入黨很早,包括陳明文、張花冠都是他引介入黨的,足見他在黨內有不可忽視的資歷。

即便黨內資歷深厚,但在離登記差不多只剩一個月時間,吳芳銘突然宣佈參選,他能吸納多少綠營選票,頗值得觀察,吳此番出擊,或許與陳明文、張花冠各自的政壇勢力無法整合有關,他能突襲成功嗎?或者讓國民黨漁翁得利?還是根本撼動不了綠營基本盤?原本激不起什麼漣漪的嘉義縣長選舉,因吳芳銘的投入,恐將掀起滔天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