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區連日大雨滂沱,今(20)天雨勢明顯減緩,下午4時許,躲在薄雲後的陽光透出熱力,天空一下子亮了起來,不過部分地區因雨勢來得急猛,造成短暫淹水,山區桃源茂林那瑪夏等山區則呈間歇性雨勢,並未釀成災情。

由於整夜豪雨不斷,市區含鼓山、前鎮區降雨也都破250毫米。大寮區昭明國小、昭明國小新厝分校的周遭道路、大寮區會社里低窪地區發生淹水,新厝路外側車道積水約10公分,內側車道正常通行,公所正協助展開撤離,將開設收容中心安置。

楠梓區楠陽路、興西路,即高速公路涵洞下方在清晨2時許有約20公分的積水,情形較嚴重的是前鎮區新生路(近金福路)地下道,清晨2時許,一度積水約40公分,警方緊急封閉地下道。水利局表示,強降雨致排水不及,經抽水機排水已在清晨5時許解除封路,交通恢復正常。 

豪雨整夜不斷,山區桃源、茂林區累積24小時降雨量都超過200毫米,最大降雨量在茂林區,到上午7時雨量近280毫米。桃源地區19日下午4點起仍做了預防性撤離,桃源區公所表示,其中23名洗腎病患,先行安排撤離下山,便利就醫,並安置在岡山榮民之家,另勤和部落240多名居民則暫時撤至高地平台。杉林區則是間歇性雨勢,時大時小,不致造成排水失靈,一切平安。 

那瑪夏山區19日單日累積降雨量超過200公釐,為避免入夜後車輛通行發生危險,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昨晚10點,針對台29線那瑪夏至五里埔路段進行預警性封閉,今日上午檢視道路狀況後,已恢復通行。

甲仙工務段表示,工程單位今天檢視省道台29線那瑪夏至五里埔路段臨時便道,除150公里處有零落石及土石流外,其餘道路狀況正常,經調派機具清除落石及土石流後都已放通行,不危及安全,但仍提醒民眾,如非必要,這幾天儘量減少進入山區道路。

雨量充沛,山區六龜、桃源區共有29條土石流潛勢溪達黃色警戒。

大竂區會社里低窪地區淹水。   圖:林園消防隊/提供

省道台29線那瑪夏至五里埔路段臨時便道,除150公里處有零落石及土石流。    圖:甲仙工務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