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民主黨、基進黨綠黨今(19)日共同成立「社會福利國家連線」,推動公共住宅、公共托育、公共運輸、微型企業獎勵「三公一微」共同政見,三黨未來在全台各選區候選人進行整合,承諾如遇到候選人選區重疊,將優先協調、協調不成再初選,或是開放多位參選,明日展開選區協調,在7月底之前完成。

《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前立委陳昭南居中協調完成三黨整合,今天召開記者會時表示,這三黨的資源相對大黨稀少,但彼此在不損及政黨主體性的情況下,從政見中找到最大公約數,未來要達成三個目標,首先是對綠營縣市長的選舉有加分,加速淘汰非本土的政黨候選人;第二,共同推出年輕有理念的候選人,希望能淘汰地方議會中不適任的議員;最後,希望這次作戰的效果,能持續擴散到2020年的國會選舉。

三黨今天出席簽約儀式的代表,分別是社民黨長期擔任范雲幕僚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許菡芸、基進黨中常委黃建龍,以及綠黨召集人、桃園市議員王浩宇。

許菡芸表示,社民黨在過去三年中聽到許多基層聲音,因而推動許多在地社會運動,而社民黨希望用好的政策來做好的政治,因此選擇與其他進步的第三勢力小黨合作,共同提出好的政見。

她強調,公共住宅與人均綠地是世界標準,但六都之中卻大多做不到,因此希望能透過推動公宅與改善公有地的使用,讓市民有足夠的綠地。同時將持續推動公共托育,減少婦女照顧負擔。

黃建龍表示,這次與其他小黨結盟,遭遇到不少內部的壓力,但基進黨相信「獨立不是把旗子舉起來就完成」,也認為第三勢力應該讓民眾感受到新的可能性、新的期待感,「大家一起逼迫民進黨進步、逼迫國民黨在在地球上消失」。

王浩宇表示,太陽花運動之後,中壢的民眾開始期待年輕人投入政治,第三勢力的崛起,是符合民眾期待的。王話鋒一轉指時代力量卻沒有想要讓台灣更好,他們的目的是消滅其他小黨,王強調,「我曾主動提議讓出中壢選區,換取時力支持社民黨的苗博雅,但卻遭到對方拒絕!」

王浩宇認為,第三勢力如果不團結,最後就是被大黨消滅,因此綠黨認同陳昭南提出的共同政策主張,也公開宣示綠黨會以最大的彈性來與連線內的政黨整合,甚至接受連線盟約中的初選機制,「如果綠黨的候選人輸了就會退出選舉,支持連線內的優勝者,而所有的綠黨候選人都不可以拒絕初選!」

主持人陳昭南則強調,台灣這個國家,需要更多年輕人持續投入政治,但不該支持「看不出是左派還右派的政黨」。同時陳昭南也批評民進黨現在的初選制度,造成地方派系的內鬥,初選至今依然烏煙瘴氣,而社福國家連線追求的初選機制,是仿照美國的「選區公民登記投票」,民眾須在現場或網路登記,並在初選當天前往投票,三黨明日就會開始協調選區,在7月底之前就會完成。

至於社福國家連線有無可能支持任何一位市長候選人?許菡芸強調,社民黨會支持范雲參選台北市長的態度不變;黃建龍、王浩宇則表示持「開放態度」,目前沒有特定對象。」

社民黨代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許菡芸(左)與主持人、前立委陳昭南。   圖:蔡松柏/提供

綠黨王浩宇、基進黨黃建龍、社民黨許菡芸今天代表出席宣布籌組社會福利國家連線,搶攻年輕選票。   圖:蔡松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