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總統教育獎名單揭曉,彰化縣推薦7名學生,共有5人獲獎。縣長魏明谷今(19)日上午在縣長公館表揚得獎學生,得獎的文開國小學生許勝崴說要捐出縣府頒贈1萬元獎學金幫助更多人,小小愛心得到全場來賓滿滿感動。

上午表揚典禮氣氛輕鬆而溫馨,縣長魏明谷先與學生閒話家常,很肯定5名獲獎學生各有生命困挫,不變的是都能堅強面對挑戰,在逆境中樂觀進取、積極向前,進而有回饋社會的心路。文開國小學生許勝崴罹患「中度視覺障礙」,僅剩0.03度微弱視力,喜愛音樂的他全靠背誦樂譜,今天當場以電子琴彈奏土耳其進行曲、小黑人,曲終博得滿堂彩。

許勝崴無論念書寫字都貼著書本,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求學,但他沒因此懈怠,憑藉強大意志力與毅力支持,成績名列前茅以外,還在鋼琴、演說、寫作、繪畫、田徑等方面都有優秀表現,展現努力成果,而且固定把獎金捐給殘障教養院,希望幫助和他一樣有困難的人。

和爸爸相依為命的南鎮國小學生廖妤珊說,很開心得到總統教育獎,首先感謝爸爸悉心照顧,再來要感謝校長、主任、老師為她辛苦地申請總統教育獎及許多獎助學金,得到總統教育獎讓她可以更謙虛、更上進,將來幫助更多的人,努力邁進當老師的夢想。

培英國小學生王宥筌的父親是聾啞人士且年事已高,媽媽是新住民,他主動協助家務減輕父母辛勞,在校努力學習保持優異成績,田徑場上身材相對嬌小的他加入田徑隊,努力不懈練習,跳出150公分高於本身身高的成績打敗對手,奪下彰化縣中小學聯運國小組跳高第一名,日後期望能成為專業運動教練或擔任聽語類別教師,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二水國中學生傅郁琪的家庭因八八風災侵襲,沖毀一家賴以維生的修車廠,父親也音訊杳然,她母親帶著4個孩子回到故鄉彰化重建家園。傅郁琪乖巧懂事,尤其在巧固球方面具備運動天分,她和團隊連續兩年獲得全縣第二名。

員林國中學生林倩羽課後照顧阿嬤,在校跟隨哥哥腳步練拳擊,榮獲全中運拳擊項目冠比賽;這些年她用比賽獎金幫阿嬤分擔經濟,又自繳學雜費和畢旅費用,希望未來和哥哥成為國手,讓爸爸,生病的媽媽和年邁阿嬤過著好日子。

彰化縣立文開國小學生許勝崴彈奏電子琴。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