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證監會新修訂的規定草案,上市公司要設立共產黨組織。有台籍企管諮詢業者表示,這形同將設立黨組織列為核准上市申請的要件,這樣的做法「好像回到文革」。

不願具名的上海地區台籍企管諮詢業者表示,中國本來就規定大型企業要有黨組織,「像富士康就有中共黨支部」,只是過去並沒有把建立黨組織列為上市審核條件。

如今官方對上市公司做出設立共產黨組織的要求,他說,在申請上市競爭激烈的中國,這就會成為審核上市的要件之一,「外資公司不成立都不行,而且成立了還得運作。」

他說:「商業社會加上這一條,覺得好像回到文革。」

梳理公開資料,2012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時,就已經對民營企業提出要求:「努力實現職工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業有黨員;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企業,實現黨的組織覆蓋﹔因條件暫不具備尚未建立黨組織的企業,實現黨的工作覆蓋。」

這份意見還說:「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條件成熟的,要單獨建立黨組織。」

不過,受訪的企管諮詢人士不認為中國證監會的這項新政會趕跑外資,因為「上市利益很大」,只是官方的做法讓人「感覺很不好」。

他認為,大陸近年來一直在加強思想教育,這項上市新規反映的也是同樣的氛圍,但這就好比「太陽與北風」的道理,想達到目的,不同手段會造成相反結果,「現在就是北風。」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15日公布新修訂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草案,其中一項改變是「上市公司加強黨建」,要求上市公司根據中共黨章規定設立共產黨組織。

根據人民網,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去年2月就表示,會推動各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中進一步明確黨組織的架構、任務、規則。

他當時表示,在不同股權結構的上市公司中,黨的組織承擔的任務是不同的。在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當中,公司的黨委是政治核心、是領導核心,在民營控股上市公司當中,應按照中國公司法的要求,落實好黨的準則和黨員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