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貿易大戰,再度一觸即發!在《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經批准向高達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關稅,白宮將在15日公布最終課稅清單,並且可能很快實施。

消息指出,在週五白宮公布對中國開徵最終關稅清單的期限前,川普召集多位貿易顧問開會,包括美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人,儘管梅努欽在會議中反對向中國產品課以高關稅,但川普認為,中國在朝鮮非核議題上的「協助」,不足以豁免徵稅。有趣的是,14日也是川普72歲生日。

《紐約時報》報導,之前川普政府在中國的威脅性關稅與擱置貿易戰間搖擺不定,是因為它試圖與北京談判達成協議,讓美國公司更廣泛地進入中國市場。但是幾輪談判下來,中國方面對此並沒有任何堅定的承諾,而中方提出向美國購買近700億美元的能源、農產品訂單,條件是白宮必須暫停對中國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也沒有得到白宮首肯。川普與他的顧問認為,這些關稅的威脅使美國在與北京的談判中發揮作用,在週五詳列最終課稅貨物清單前,仍會逐步進行討論。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週四證實,川普總統的貿易團隊已經開會討論中國關稅,但她不確定何時公布名單,或關稅何時生效。

目前《華爾街日報》率先批露,川普已經批准向約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關稅;而彭博社指出,核定關稅的規模與4月份提出的關稅規模相符合,美國4月公布的初步清單,目標鎖定中國進約1300種產品。據了解,項目刪減了一些,約800至900種產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