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第3輪貿易談判出現重大進展!《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上周末會議中,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向到訪的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提出,中國有意向美國購買700億美元的農產品、能源商品,要求華盛頓當局撤回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威脅。但劉鶴提醒,如果美國執意長期關稅威脅,報價將全數取消。

報導指出,中國提出購買的美國商品包括:大豆、天然氣、燃油與煤炭等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不過,如果川普政府繼續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所有報價將撤銷;另一方面,美中雙方在會議中,對消除經貿磨擦仍然未取得突破。

稍早之前,美國要求中國將現有的3750億美元貿易逆差,減少2億美元,並阻止中國開條件,讓美國公司以智慧財產權交換進入中國市場,白宮方面甚至罕見地在官網列舉中國貿易不公平的「罪狀」,如果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在7月15日前開徵加收關稅。

外電報導,這次中國提出700億美元購買計畫,目標鎖定共和黨政治力量的關鍵地帶,包括2016年總統選舉中,支持川普的美國農業區域;而煤炭與天然氣採購區域的賓州與維吉尼亞州,也是共和黨在11月份中期選舉的目標。

目前貿易談判仍在進行,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也關切川普對於中興通訊案的態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