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備受爭議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14日晚間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中止泛民議員發言,再強行驅逐5名泛民議員離場,並造成2名議員受傷送醫後,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三讀通過。

這項極具爭議的《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三讀通過,代表中國官員未來可以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總站內的劃定區域執法,是香港第1次容許中國官員在香港執法。

該法案主要因應2010年4月起動工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在2015年獲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證實,中國安全官員將被允許在車站內執法,引來香港市民的批評,反對者指責中國政府計劃將中國內地的警察駐紮在香港火車站。

袁國強當時強調,未來中國內地警察將不可避免地,必須能夠在西九龍總站執法,強調法律將遵照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原則。此番論調引起當時香港立法會成員強烈反對,並揚言抵制。包括左翼政治活動人士議員梁國雄砲轟,如果讓中國官員執行他們的法律,將演變成一個政治問題與憲法問題,陳偉業也批評,如果中國政府被賦予在香港執法的權利,香港人的權利將以某種方式被侵犯。

但事隔5年,中國官方似乎已經成功控制香港立法會。「美國之音」報導,14日晚間的表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但中止泛民議員發言,還先後以粗暴方式強行驅逐5名泛民議員離場,造成2名議員受傷送醫,引起泛民抗議,痛批梁君彥手法破壞議會制度。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甚至批評梁君彥以最粗暴、最噁心、最醜陋的方式處理議事規則。

在驅逐泛民議員後,立法會在晚間10時表決,以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三讀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當立法會投票鐘聲完結時,泛民議員起鬨並撕掉手上文件,高喊「割地自閹,反對一地兩檢」;而在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走出會議廳時,也被多名泛民議員包圍罵「可恥」。 

據了解,香港法律界曾多次批評「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將衝擊香港一國兩制與法治精神,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香港市民可能不完全明白條例草案對市民權利的影響,港人日後發現就太遲了,因為中國執法人員可以「越區執法」,威脅港人的人身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