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燈會在今年3月圓滿落幕,主燈區有4塊土地屬於台糖公司的商業用地,卻因為土地鋪面問題,台糖與嘉義縣政府槓上了,嘉義縣政府今 (13) 天表示,台糖不顧當時協商約定,以土地「高爐石級配」為由,拒絕點收並要求縣府刨除鋪面,對此,嘉義縣政府質疑,現在到底誰才是真正浪費公帑毀了約定?

今年台灣燈會主燈區正好座落在嘉義縣政府前方4塊台糖商業用地,為了使燈會順利進行嘉義縣政府從去年4月開始與台糖進行多次土地使用契約協商,最後決議,如果地面上為PC(混凝土平面)或RC(鋼筋混凝土)鋪面,可以依現況點收。

目前場地上除了部分草地外,其它均為PC鋪面,但點收時台糖卻以土地為「高爐石級配」為由,拒絕點收。

嘉義縣政府指出,高爐石使用於公共工程已無疑慮,而且鋪設地目為商業用地,沒有毒害問題。當時就是為了省錢才請中鋼捐助,現在台糖不點收,強迫縣府再花大筆資金刨除,費用高達4千萬元,到底誰是真正浪費公帑,是誰毀了約定?

最後,嘉義縣政府表示,將再與台糖協商,共同考慮活化土地可行性,並請台糖回溯去年7月26日決議內容,如糾結在不存在的汙染疑慮,不是現代性的科學考量,也不是管理資產任其荒蕪的最佳作為。

嘉義縣政府表示,將再與台糖協商,共同考慮活化土地可行性,並請台糖回溯去年7月26日決議內容,如糾結在不存在的汙染疑慮,不是現代性的科學考量,也不是管理資產任其荒蕪的最佳作為。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