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從全球400多個參賽城市中脫穎而出,獲得「2018全球7大智慧城市」佳績,今(13)日上午市長鄭文燦在市政會議上,接受資訊科技局陳崗熒代領回來的獎座。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已連續兩年獲得此獎項,展現桃園智慧城市的能量。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共同創辦人Robert Bell在會談時,更讚揚桃園在教育、消防、交通和環境等4項的應用。

鄭文燦指出,在教育方面,桃園打造智慧學校,營造創客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多元學習機器人、人工智慧和程式語言等教育課程;在消防方面,消防局「智慧派遣119APP」透過雲端資料,提升救災功能。

另外,桃園人口、工業和發展快速,相對帶來環境和交通的挑戰,市府除了提倡綠色交通政策,包括:推動軌道建設、YouBike、電動巴士和電動機車等;並運動智慧環境監測系統,在工業區裝設空氣盒子,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污染來源,讓空氣污染無所遁形。

鄭文燦表示,「水情看桃園APP」及桃園市市民卡不但深獲肯定,也是智慧城市運用的一環,市府將持續推動智慧城市的各項運用;未來在亞洲‧矽谷計畫和桃園航空城計畫,也都會以智慧城市為基礎和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