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說沒有辦法認同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說「居住正義是民粹」,12日派黨籍市議員參選人向侯友宜下戰帖,對此,前新北市副發言人、新北市議員參選人葉元之向黃國昌喊話,如果要在2018選舉刷存在感,「請自己跳下來選市長!」 

葉元之表示,黃國昌擺明是假借要討論「居住正義」,拉抬子弟兵的選情,讓子弟兵做秀。 

葉元之說,原本看黃國昌在立法院狂電顧立雄,還對黃國昌有些敬意,但沒想到他為了子弟兵的選情,居然故意扭曲侯友宜對「居住正義」的意思,試圖選舉操作,「整個low掉了」。 

葉元之解釋,「居住正義」,有兩種涵義。第一種,是「整體的居住正義」,指的是要讓台灣的年輕人買得起房、成得起家,還要住得安全、通勤時間短、周邊公設要齊全。新北市興建三環三線、廣設社會住宅、侯友宜的「捷運都更」,都是要落實這種理念。侯友宜說「居住正義是民粹」,指的並不是這類居住正義。 

他補充,新北市在106年已提供2139戶社宅,預計在108年,可提供7000戶以上的社會住宅。租金的部分,一般戶8折,弱勢戶64折,光是板橋區,今年也有府中72戶準備招租。 

葉元之說,第二種居住正義,是指把個人財產權無限上綱,讓都市更新的同意戶門檻提高到近乎百分之百,這種作法對老舊危樓都更,是相當不利的。 

葉元之指出,如果黃國昌講的「居住正義」,是指「高房價年輕人買不起」,那就跟侯友宜的政見完全一樣。都更、居住安全,就是要增加住宅的供給,兼顧質與量,來滿足居住需求。既然如此,「不知道黃國昌是想要辯論什麼?」,葉元之認為,「要辯論前先搞清楚別人在講什麼,否則只是淪為耍嘴皮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