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今(12)日舉行落成典禮,包含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助理國務卿羅伊斯、AIT主席莫健與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博等人都有與會。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與立委林昶佐上午也有出席與會,黃更期盼,台灣駐美機構未來能正名為「台灣在美協會(TIA)」。

黃國昌認為,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及未來扮演的功能與角色,將能促進台美實質關係,具有重大助益,感謝美國友人對於強化台美實質友誼所做的努力。

他說,期待未來台美關係的深化,更重要的是在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的道路上,可以繼續共同努力。

黃國昌指出,比如台灣與日本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在去年做到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正名。未來台美關係的繼續深化,也可以拜託美國友人重新思考台灣駐在美國的駐外機構的正名,名稱改成「台灣在美協會」,對於台美關係的交往和深化一定會有重要象徵意義。

林昶佐說,台灣在推進與美國實質關係的過程中,成為正常邦交是終極目標。在此之前,當然會受到國際限制、打壓及現實的困境,但是仍然必須清楚目標。

林昶佐認為,雙方實質大使館的名稱具有象徵意義,可以透過互相簡單自然的命名方式,「美國在我們這邊的叫AIT(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我們在美國那邊的是不是可以叫TIA(Taiwan Institute in America)」。另外,兩邊實質大使館的規格,只要能夠越接近緊密盟邦間的規格,都是象徵台美關係的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