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得獎作品出爐!內政部11日揭曉得獎名單,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獲最高榮譽「設計獎」,而之前因國族認同問題,備受關注的作品「嶼民在地」,則獲得9萬7498票,拿下人氣獎。

現行的國民身分證已發行13年,內政部研擬換發晶片國民身分證計畫,希望將朝「自然人憑證」與「國民身分證」二者合一,在今年2月26日起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

活動共收到1100多件投稿,4月21日~5月11日開放網路票選,選出最高票1件,再與評審團選出的7件,一起進入決審。經過激烈競爭,最新得獎名單揭曉,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獲得設計獎,據「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介紹,作者魯少綸透過設計,將版面梳理整潔,而且欄位具有足夠延展性,可以配合姓名長度調整,在雙語的排版上也明瞭易讀,實行性相當高。

另一方面,作者魯少綸也將與台灣土地相關的山海圖像設計──玉山山脈高線圖,作為主要卡面圖紋設計,將圖形隱藏在細節中,以隱約的底紋詮釋,比使用直白的台灣島圖形,更具高度包容性,表現出台灣的前衛與現代性,相當脫俗。同時作品的設計手法中性,沒有性別、文化上的偏好,充分構成國民身分證的理想條件。

這件設計獎作品,將作為未來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的依據,而設計師魯少綸除可獲得獎金12萬元外,他也能與內政部直接溝通。

另外,創意獎則由設計師蘇意茹的「族群・山海・國際」奪得。

小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