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動工的新北市「國家電影文化中心」成了這兩天新北市長選戰,蘇貞昌侯友宜陣營的攻防重點。蘇貞昌昨 (10) 日指新北市府拖延進度,侯友宜則認為老縣長一句話就否定市府同仁過去的努力,並不妥當。蘇貞昌競選辦公室今天再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家電影中心興建進度一拖就是12年,直言是新北市府朱立倫侯友宜執政能力太低所致。 

蘇貞昌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韋鈞指出,位在新北市的國家電影文化中心,是蘇貞昌縣長任內好不容易用換地方式,要爭取中央重大建設落腳台北縣的,蘇貞昌在擔任行政院長時,要求新聞局主動與台北縣確認設址於新莊,並由內政部審議通過該都更案。但至今十二年過了,今年初才剛剛動工,市價140億的土地上,原本是要40億的大建設,也縮水成4億。 

對於競選對手侯友宜指過去新北市政府多次就此案與中央不斷協調溝通,黃韋鈞說,這就證明這個曾被馬英九列為總統競選政見的電影文化中心案,即使中央跟朱立倫、侯友宜同一政黨,朱侯也一樣無法為新北爭取更多的預算及建設,而且還要到2016政黨再次輪替才能簽約定案。 

黃韋鈞表示,國家電影中心延宕十餘年終於在今年初動工,依照工期原本在2020年,也就是下一任市長任期第二年就要完工。對於侯友宜「保證任期內完工」的說法,質疑侯「難道是暗示如果市長讓他當,完工可以延到2022年?」 

黃韋鈞說,蘇貞昌過去就要求重大工程必須如期完成,未來擔任市長也會如此。新莊的國家電影中心過去這麼多年不做,還要等侯友宜當選才保證要完工,板橋的大台北新劇院一樣8年過去了,到現在都不知到何時才能動工。誰用說的,誰真的會做事,市民都看得清楚。 

針對國家電影文化中心興建進度延宕,蘇貞昌今向媒體表示,「成功跟失敗其實就關鍵在態度,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老是為失敗找藉口」,暗批侯友宜任新北市府期間並未想辦法解決進度問題,導致國家電影中心到現在還是「即將」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