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矚目的川金會明(12)日登場,世界情勢無可避免的將出現改變。儘管中國並不是與會國,但華爾街日報表示,明日對中國來說將是相當重要的一日,「美國在台設立實質大使館(De facto embassy,指無正式外交關係,以其他名義所設立的官方代表機構;此指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這個決定一直是北京與華府之間的地雷」。明日AIT(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剪綵典禮將登場,華爾街日報認為,這象徵台美之間堅定友誼,但中國勢必會做出回應。昨(10)日,該報便以斗大標題指出,「中國已對美國在台典禮畫下紅線」。

根據一位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外交部門已對美國做出「建議」,呼籲美方不要派遣資深內閣秘書來台參與剪綵典禮,「若美方執意派遣高級官員來台,無異於違反華府只能與台保持非正式外交關係的共識」。該官員表示,「這就是中國給台美關係畫下的新紅線」。

華爾街日報指出,儘管明日的剪綵活動已經安排良久,但與川金會巧合撞日,「可能會加劇北京當局的揣測,認為川普團隊在想方設法弱化北京當局在台的影響力。」除了提升美中雙方之間的緊張,更可能引起中國質疑華府當局是否正在將台灣推離中國「兩岸統一」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