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又1民主運動人士將遭判刑!2016年農曆大年初二爆發的旺角大衝突「魚蛋革命」,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連同其他前成員,暴動罪名成立,11日判刑6年,稍早之前,梁天琦坐上囚車前往法庭聆聽宣判。

2016年2月8日深夜,香港旺角街頭因有民眾不滿取締攤販的行動,與警方發生對峙,到2月9日凌晨演變成大規模的警民衝突,被稱為「魚蛋革命」。這場旺角衝突的被告包括梁天琦等5人,在今年5月18日被香港高院陪審團裁定梁天琦及1被告盧建民暴動罪名成立,連同承認暴動罪的黃家駒,以及梁天琦承認的襲警罪,高等法院預定在11日判刑。

11日清晨,被收押在荔枝角收押所的梁天琦等人,由囚車押送上庭。梁天琦臉書則同1天PO出署名「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宿友」的公開信,向法官求情。

求情書信寫到梁天琦在寄宿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期間,熱心投入宿舍生活, 2013年獲選為香港大學學生會利瑪竇宿舍宿生會主席後,更敢於承擔,不怕犧牲。寫信的宿友表示知道梁天琦牽涉有關刑事案件,可能會被監禁,但他們強調梁天琦所犯的罪行,只屬例外及特殊情況,而且梁天琦也深感悔意,再犯機會不大,所以懇請法官從輕發落。

不過最新消息傳來,法官彭寶琴表示,法庭不容許將民生或政治爭議訴諸於暴力行為,她強調判刑時只需考慮暴力行為與破壞社會安寧程度,在法律之前,只有守法和違法人士之分。因為梁天琦參與的旺角亞皆老街暴動,是有規模、有組織,且參與人數達200人之多,以6年監禁為量刑基準。

至於梁天琦在審訊前承認的另一項襲警罪,則判監12個月,同期執行。另1名暴動罪成的盧建民,被判入獄7年;審訊前承認暴動罪的黃家駒,則被判3年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