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提名確認,共有7個參選人不獲確認。其中包括最受看好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香港選舉委員會召開提名人簡介會前3小時,才被告知提名沒過,被認為最有希望入選香港立法會的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梁天琦怒轟:「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唯一方法」。

香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前夕,選委會突然宣布每位參選人須另外簽署一份「確認書」,承認擁護《基本法》,支持「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明顯針對港獨而來。

BBC報導,選委會2日下午召開簡介會,共有7名參選人提名不獲確認,其中6人因為政治主張而未能過關,包括支持歸英的香港島賴綺雯、拒絕聲明擁護《基本法》的九龍西民進黨楊繼昌、表明支持港獨的新界西中出羊子,以及陳浩天;另1名新界東參選人李概俠,則是因為提名不足。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梁天琦,他雖然簽署選委會的「排獨」確認書,而且他在今年2月新東立法會補選中曾獲得6萬多選票,民調也居高不下,卻仍然被視為港獨份子刷掉。

選委會選舉主任何麗嫦聲稱,她觀察梁天琦近來的言行,很難相信他已經改變港獨的立場,因此他未獲提名確認。此說法引來法律界人士批評選舉主任越權,梁天琦怒轟香港已淪為獨裁的人治之都,表明「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唯一方法」。各青年團體包括中大學生會、青年新政等也群起聲援。

梁天琦表示,將繼續司法覆核政府決定,預計8月中會開庭,他也會於9月5日提出選舉呈請,同時支持其他理念相近的候選人,希望他們能進入立法會「翻天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