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一行三人今(11)日起一連五天進行訪台行程。外交部表示,AIT位於內湖的新館落成,不僅象徵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及兩國人民的緊密友好,更彰顯雙方基於共同利益以及民主與人權等共同價值所建立的全面、長久夥伴關係。

而日前台灣未獲WHA邀請參加一事,莫健就力挺台灣表示,這些活動同時也向國際社會顯示,台灣位處亞洲中心,和各國有密切經貿與人員往來,且在諸多議題累積豐富經驗和能量,「當我們尋求全球議題的解決方案時,應極力要求台灣加入」,美國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做出有意義的實質貢獻,期盼台灣繼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外交部提到,莫健曾兩度派駐台北,並曾擔任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及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美國駐尼泊爾及孟加拉大使,嫻熟亞洲及兩岸事務,這是莫健自105年10月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後第4度訪台,去年1月總統蔡英文過境休士頓及舊金山,以及10月底、11月初過境檀香山及關島期間,莫健均曾親自前往迎送並全程陪同,表達美方對蔡英文總統過境及台美關係的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