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好你的做菜順序,然後選好音樂,開始做菜。」這是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生前的名言,他被美國史密森博物學院(Smithsonian Institution)稱為廚藝界的搖滾巨星、「壞脾氣廚師中的貓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日證實他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飯店自縊身亡,當時波登參與CNN最新一集「波登闖異地」(Parts Unkonwn)的製作。

曾多次來台,社交平台上名人紛紛發文緬懷,作家劉軒在臉書上悼念波登:「從十年前,當他剛開始在TLC主持節目的時候,他就是我的偶像。他的美食地圖不分貴賤高低,他與人的交談從來不官腔。食物只是他的切入點,他愛品嚐的是人生百態。」

波登10多年前初次來台,當時接待他的台灣美食節目主持人陳鴻聽到波登自殺的消息,向媒體表示:「怎麼可能,我現在全身起雞皮疙瘩了。」

陳鴻說,波登非常享受民間美食,像是基隆廟口的甜不辣就讓他吃的津津有味,而且不浪費食物,不會在鏡頭移開後就吐掉。

美食作家韓良憶曾翻譯過三本波登的著作,她說:「他的文筆絕佳,簡潔流暢,敘事生動,聰明慧黠。
我不知道他的廚藝究竟如何(但是看他的食譜書,應該是有好幾把刷子),但閱讀其著作原文,我可以肯定地說,他不單只是會寫文章的廚師,而是真正的作家。」

同樣經營美食節目的傑米.奧立佛(Jamie Oliver) 也在社交平台上哀悼:「我不得不說,我聽到令人讚嘆·波登,剛剛過世了非常震驚,他打破了常規,推動「烹飪對話」,而且是眾所矚目的作家.... 他留給全世界的廚師和粉絲一個永遠無法取代的美食缺憾。」

CNN在證實波登自縊的消息後,表了一份聲明表示悼念:「他熱愛冒險、結交新朋友、品嚐美食,以及在世界各地的非凡故事,讓他成為獨一無二的說故事高手。他才華洋溢總是讓人驚艷,我們會永遠懷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