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兩岸論壇進展緩慢,海峽論壇的重要性因而提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日前在黨主席吳敦義的授權下,率團赴中參加海峽論壇,會中拋出「新三通」、「兩岸一家人」等言論。與會藍委認為此次成果助於「緩解近日國共緊張關係」,另一名與會者表示,這次各省也陸續頒布因應惠台31項措施的配套方案。

國民黨與共產黨間一年一度的論壇,自2006年起連續舉辦11年,去年首度中斷,外界分析成行與否在於國共兩黨間的互信不足,北京當局對於吳敦義宣稱堅持「九二共識」,卻一直強調「一中各表」多有疑慮。趕在海峽論壇開幕前,吳敦義引述 《憲法增修條文》「最終目的是國家統一為原則」,現階段「自由地區」可全面改選民代。外界解讀是為了化解中國的憂慮。

今年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黨主席吳敦義的授權下,率團赴中參加海峽論壇,會中拋出「照顧台生、台胞、兩岸配偶的新三通」、「兩岸從一家親變成一家人」等言論,談論到敏感的兩岸關係時,郝強調,過去國民黨8年執政能有兩岸關係榮景,主要就是奠定在「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基礎。

詢及這是否意味著「一中各表」已被置換成「反對台獨」,郝龍斌表示,他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私下會談時,都有表達「一中各表」含意對台灣的重要性,甚至還回顧當年的國統綱領內容,而汪洋當場表示「可以理解」。

與會者表示,繼中國頒布惠台31項措施後,中國各省也依序提出配套,比如廈門就提出61條方案、上海也有公布55條方案。他指出,蔡英文總統日前對中國喊出不再忍讓,在兩岸關係最艱困時刻,國民黨戮力為台灣人民爭取權益,進到在野黨的責任,讓兩岸交流持續下去。

與會藍委說,汪洋基本上能接受郝龍斌對於兩岸關係的談話,當時汪聽聞郝的言論後,也重覆「兩岸一家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內容,代表國共兩黨應該會有「新的發展」,相信國共兩黨自海峽論壇後,互通的管道將變得更為熱絡,透過國共新關係,助於緩解國共緊張關係。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德福也提到,在與台商互動交流後,他們也向中國反映,台商希望能夠加速上市(櫃)速度。他說,郝龍斌也特別向中國說,希望能有實質對台商有助益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