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文學館為鼓勵台灣文學的研究風氣,在2014年時修正「台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作業要點」,內容針對優秀論文提供獎金。同時,除了高額獎金之外,獲獎者將安排於「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接受頒獎,並發表論文創見。

台文館館長廖振富表示,這項作業要點是從行之有年的補助論文撰寫計畫轉型,也是館方徵詢各界意見,取得共識後所作的努力,希望能藉此鼓勵國內致力於台灣文學研究的博碩士生完成優秀論文,並助其繼續升學或就業。要點獎助名額以每年博士2名、碩士5名為原則,並增列佳作若干名,致贈獎狀乙紙。廖振富說明,除高額獎金外,獲獎者亦將安排於「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接受頒獎,並發表論文創見。

「台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作業要點」針對優秀論文提供獎金,其中博士論文提供獎金8萬元,碩士論文提供獎金5萬元,申請者需具中華民國國籍,且為教育部立案之公私立大學校院畢業之博碩士,並以「台灣文學」為主題,提出申請之學位論文才符合資格,今年度的申請期間為7/1~7/31止。

台文館館長廖振富補充說明,根據「台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作業要點」,提出申請之博、碩士論文必須以申請期限截止日前2年內完成者為限,範疇包括古典文學、現代詩、散文、小說、戲劇、兒童文學、報導文學、民間文學、文學史、文學批評、文化研究、文學與電影、文學與媒體等與台灣文學相關主題。欲知詳細情形,民眾可前往台灣文學館官網瀏覽、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