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天中午舉行「便當會」第7集,以「看得見的改變」為題,邀請人稱老彭的工務局局長彭振聲一起吃便當。在上一集談到北市府如何成功減債,有些人質疑北市府是不是因此而輕忽了建設,為了澄清,彭振聲有備而來,談文山區的防洪工程、海綿城市的理想和5個正在改建計畫中的市場,呼應柯文哲說的,如果想了解一個機關只有30秒,要看廁所;如果想了解一個城市只有30分鐘,要看市場。

延續上集市長菜色的揭密梗,直播一開始就看見一罐花生矗立在市長的桌上,上面貼有 「文哲土豆仁」的標籤。柯文哲說,不是他特別喜歡吃便當,是因為花生可以當配菜,也可以單吃,對他來說很方便。

上期直播大力宣揚北市府的還債能力,柯文哲這次則澄清不是都在省錢,因為台北市的資本門預算還是一樣 ,結餘款7%改掉消預算的習慣 ,沒不追加預算,建設可是一樣都沒有少。柯文哲上任至今,公宅、市場改建的落實,當中的功臣除了都發局就屬工務局。

工務局長表示,負責西區門戶計畫當中忠孝橋引道拆除、建成圓環,在短時間內完成工程,加上路型調整。創下多項工程界的創舉,得到8個大獎。工程局的業務包山包海,彭振聲說,有人開玩笑說只有天上的管不到,其他都跟工務局有關。

文山區的防洪工程,要讓文山區擺脫易淹水區的臭名,工程局長彭振聲說,文山區雖然靠山但地形像小碗公,水的集中快速,降雨強度到50、60mm就會淹水。市府規劃吳興路分洪道、文山運動中心旁邊治洪池、增設景美區抽水機組配合巷道水溝清理,讓文山區達到與市區相同的78.8mm防洪標準。

彭振聲說,分洪、治洪、導洪三個防洪手段同時應用在文山區,且工程經費由預算的23億元減到到8億元,其中原先有10億元的學校預定地徵收補償,改由憲兵營區免費提供設置滯洪池,不但上游防洪比下游有效,也減少經費。

柯文哲嫌彭振聲說的複雜,恐怕民眾會聽不懂,柯文哲自信滿滿的說,簡單來說就是柯文哲當市長公務員都變聰明了。單一建設的價格可能很高,但成效不彰,必須整和各個設施找出便宜組合。 

市場改建也是柯文哲的主打政績之一,環南市場在上個月舉行上梁典禮,柯文哲認為要了解一個城市就要看它的市場,市場是城市的縮影,台北做為一個進步的城市,不能老鼠亂竄、衛生條件需要改善。但是市場涉及裡面130攤、外面300攤的溝通協調,柯文哲說,施政就是耐煩而已,大龍國宅和市場的被建築判定為海砂屋,遷移和改建的工程在沒有抗爭的情況下,成功遷移和重建,以13-17天蓋一層的速度,13層樓已經蓋到一半。 

彭振聲說,第一果菜市場PCM 統包即將發包、成功市場也會在這一兩個月開工、南門市場的中繼市場也將發包,一切都在進行當中。柯文哲提到,除了硬體改建,還要改善髒亂習慣, 引入乾溼分離、電子商務、招牌美觀和垃圾不落地的概念,導入軟體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