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於12日正式會面,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露,他在訪問朝鮮期間,金正恩親口向他表明,已做好無核化的準備;而根據衛星影像顯示,朝鮮也已拆除龜城(Kusong)以北的重要導彈試射台。

下週將陪同川普參加川金會的蓬佩奧,7日出席白宮記者會表示,早在3月8日,金正恩就向美方表示希望盡快與川普總統會面;5月9日,他前往平壤會見金正恩,解釋美國對無核化的期望,當時就有3名美國人獲得釋放,代表金正恩政權的善意。

蓬佩奧指出,川普與金正恩將在川金會中討論朝鮮的安全保證,與美朝建立和平制度。在記者提問朝鮮是否邀請川普前往訪問?蓬佩奧不願回答,但他表示,金正恩親口向表明準備放棄核武,因為他明白當前的模式並不可行出,金正恩明白這是大膽的一步,朝鮮與美國都必須做出重大改變,關於朝鮮的去核化工作,將在12日的川金會中取得進展。這位一上任就接手朝鮮議題的國務卿透露,他在川金會後將前往日本、中國與韓國等國家,討論朝鮮無核化問題。

印證蓬佩奧的說法,美國商業衛星也在上月中旬,拍攝到朝鮮拆除龜城以北的重要導彈試射台,該處是測試朝鮮研發「北極星2號」(Pukguksong-2)的重要設施。

此外,針對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日前放話,指金正恩跪著求美國開川金會。蓬佩奧嚴正斥責,表示朱利安尼沒有立場代美國政府發言。

延伸閱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透露,他4月訪問朝鮮時,金正恩親口向他表示準備無核化。   圖:翻攝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