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將在24日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反對勢力展現罕見的大團結,派出充滿個人魅力的左派國會議員殷斯出馬,讓現任總統艾爾段連任之路出乎意料的面臨緊繃,甚至有分析家認為,艾爾段的正義發展黨(AKP)有可能在這次大選失去國會過半優勢。

法新社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自2003年接連擔任總理和總統以來,大大改變了土耳其,選舉常勝軍的他也常自詡無對手,幾乎不把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的領導人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放在眼裡。

誰料這次選戰,學者型的基里達歐魯決定自己不出馬,派出情緒激昂的黨內左派國會議員殷斯(Muharrem Ince)挑戰艾爾段,殷斯仿效艾爾段用盡一切手段攻擊的競選方式,大大提振選情,聲勢也持續攀升。

此外,殷斯所屬的共和人民黨也和立場不同的政治勢力廣泛結盟,包括前內政部長阿克謝涅恩(Meral Aksener)帶領的民族主義人士,和保守派的幸福黨(Saadet Party)。

法新社報導,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研究員艾丁塔斯巴斯(Asli Aydintasbas)表示,正義發展黨原本視基里達歐魯為「好打」的對手,因此低估了殷斯,如今艾爾段面臨和他很像、會回嘴的對手,而且這對手現在說的話有人聽,加上土耳其反對派首度展現一定程度的合作和團結,甚至可能在國會「取得優勢」。

另一方面,以往經濟表現是艾爾段競選王牌,這次大選卻是土耳其經濟浮現困境的時刻,土國通貨膨脹率已飆升至12.15%,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價今年來更已重貶約20%。

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土耳其研究所所長李文(Paul T. Levin)表示,艾爾段目前面臨「艱難的經濟環境加上意外強勁和團結的反對勢力」,土耳其民眾也對湧入350萬敘利亞難民越來越不滿,殷斯正展現「強大的言語能力正面迎戰艾爾段」。

艾爾段雖挾去年修憲公投後獲得的擴大權力,目前被看好可贏得第2個總統任期;但大選結果也可能進入第2輪投票,使得這位土耳其強人的勝利恐非必然結果。

艾爾段出席造勢活動,吸引大批支持者相挺。   圖:翻攝自艾爾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