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講座教授黃吉川領軍的超級電腦團隊,不只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獲得業界關注,也得到政治人物的重視。今年脫黨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天參訪COMPUTEX時,特地到成大攤位,聽取黃吉川介紹超級電腦。

黃吉川先說明超級電腦的概念,就是將台灣擅長製造的伺服器,透過交換器來串接,而拓墣的設計則會限制伺服器的數量與運算能力。超級電腦也是國防工業的基礎,更是生技、綠能、精密機械等產業邁向下一世代的關鍵。

黃吉川認為,蔡英文政府所提出的「5 2」產業,沒有超級電腦就是空話,因為靠一般電腦根本無法完成。他舉例說:「如果台灣的網軍還是用人在PC前寫文章,但對手已用超級電腦在攻擊,那就像是用漁船跟航空母艦打仗!」

此外,黃吉川也向蘇煥智講解,成大團隊所突破的拓撲難題,可用於研製超級電腦、晶片設計、及腦神經電腦。以知名半導體大廠NVIDIA為例,黃吉川認為其晶片設計的基礎仍然是相當老舊的拓墣,若能採用成大的研發成果,將可大幅超越現有晶片的效能。

目前美國、日本、中國正在競爭的目標,就是搶先設計出1E等級的超級電腦(每秒進行10的15次方次之運算),而成大所設計的拓墣,將可協助台灣自行研製超級電腦,讓戰略產業根留台灣。

黃吉川更向蘇煥智及在場民眾表示,全世界所有的超級電腦製造商,均有政府在背後大力支持。「世界上沒有一個超級電腦的公司是完全民營,政府一定要介入,才能發展國家戰略產業!」黃吉川強調道:「超級電腦比F35戰機還重要,因為先有超級電腦才有F35,這也是美國從2016年禁止從中國進口超級電腦的原因。」

蘇煥智也回應黃吉川:「台灣難得有具潛力與國際競爭力的本土研發,政府應該予以重視!」蘇也承諾,未來將會在台北市長選戰中談論此議題,並邀請黃吉川及其團隊上網路直播,向民眾講解。

現場有民眾提問:「量子電腦與超級電腦的差異為何?」黃吉川回應說,「量子電腦如果研發成功,可以輕易超越1E級別的超級電腦,但需要超級電腦才能設計量子電腦。」黃吉川也以戰機來比喻,超級電腦就像是螺旋槳式的飛機,而量子電腦則是噴射戰機,「如果台灣連螺旋槳式的飛機都做不出來,該如何製造噴射戰機?」

黃吉川以戰機來比喻,超級電腦就像是螺旋槳式的飛機,而量子電腦則是噴射戰機,「如果台灣連螺旋槳式的飛機都做不出來,該如何製造噴射戰機?   圖/成功大學提供

現場有民眾提問:「量子電腦與超級電腦的差異為何?」黃吉川回應說,「量子電腦如果研發成功,可以輕易超越1E級別的超級電腦,但需要超級電腦才能設計量子電腦。   圖/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講座教授黃吉川領軍的超級電腦團隊,不只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獲得業界關注,也得到政治人物的重視。   圖/成功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