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7)日表示,5月15日召開的技專校院設立變更及停辦審議會,正式通過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自107學年度起停辦,學生將轉至鄰近學校。高美醫專成為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後,第三間退場的大專院校。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表示,高美醫專校董事會參酌社會大環境及學校現況,主動提出107學年度起全校停招並停辦,已於4月27日赴高美醫專進行學生安置說明會,維護學生權益。

高美醫專106學年度有564位學生,今年畢業後剩日間部381人、進修部26人,將協調學生轉學至鄰近同類別、同等級的對應系科、學制學校。預計6月底前完成所有學生的轉學安置,後續協助確保接手學校處理好學分採認、課業轉銜輔導、通勤住宿協助等措施。

在教職員工權益方面,教育部說明,高美醫專全校有20位專任教師,目前未積欠薪資,也已要求該校應依法辦理資遣及離退,亦延聘該校優質教師至其他學校任教。高美醫專已聯繫教育部委託的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建立轉職平台協助教師轉職。

高美醫專董事長鍾紹和表示,學校歷年投入很多努力辦學,卻無法獲得支持,尊重教育部的決議。教育事業責任重大,停辦後不用再承擔每年數百萬元虧損,只是無奈偏遠地區學子的求學權益受影響。

教育部表示,估計未來10年內大專新生人數將減少至9萬多人,不少大專校院將面臨轉型或退場危機,教育部將持續督導各校維持應有教學品質,也將協助各該私校得透過轉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