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金正恩即將於12日在新加坡登場,這場世紀峰會,可以說未演先轟動,兩人幾番交手一度可以說胎死腹中,又起死回生,戲劇性的轉折無人能及,而這一切都要從川普口中那位「小火箭人」開始說起,相關演變如何?請看相關整理。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眾所矚目的「川金會」即將於12日登場。這場世紀峰會在橫空出世後,歷經兩人幾番交手一度胎死腹中、又起死回生,戲劇性的轉折無人能及。如今,這兩位東西方狂人將在新加坡首度面對面─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川金會不論能否達成協議,只要能正式舉行都將寫下兩國關係的新頁。事實上,美國和北韓從半年前川普嘲諷金正恩是「小火箭人」、金正恩怒批川普精神錯亂的唇槍舌戰一路走來,再經過川金會破局後敗部復活,牽動的已不只是朝鮮半島、而是全球情勢。

翻開川普和金正恩關係的演進,讓我們從「小火箭人」開始:

2017年9月17日:川普在和南韓總統文在寅通話的隔天發表推文說,「我昨晚和南韓文在寅總統講話。我問他火箭人現在怎麼樣了?」這是川普首次公開為金正恩取的綽號,並在後來多次提及。像是9月19日川普出席聯合國大會並首度在會中發表演說,當時他砲轟金正恩是個正在進行自殺任務的「火箭人」。在北韓去年11月發射彈道飛彈後,川普也曾發表推文說,「才剛從北韓回來的中國特使,似乎對小火箭人沒有影響力。」

不過金正恩也不甘示弱,在9月22回嗆川普是「精神錯亂」的「瘋老頭」(dotard)。 這番言詞交鋒升高緊張情勢,在互相威脅不惜採取軍事行動後,朝鮮半島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下進入2018年,直到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3月8日率團訪問白宮,轉達金正恩邀約川普會面、討論非核化問題才出現重大轉折。

2018年3月9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在川普接受任何邀約之前,將先等待北韓朝向非核化採取「具體且可核實的步驟」 。然而,當天稍後,白宮就證實了川普已接受這場世紀之邀,這將意味著美國在位總統和北韓領導人的首次會面。

2018年4月27日:南韓總統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高峰會,這是兩韓史上的第三度元首會談,也是北韓領導人首度踏入南韓國土、並對這歷史性一刻進行全球性實況轉播的南北韓高峰會。

2018年3月29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受訪時表示,利比亞當初決定透過外交放棄核子計畫,可以成為北韓比照的模式。波頓被問到在美國作出讓步前,北韓是否需完全放棄核武器、核燃料與飛彈時說:「我們絕對會想到2003、2004年時的利比亞模式,明顯的差異在於利比亞的核計畫規模遠比北韓小,但最起碼我們達成了協議。」

2018年4月31日:當時還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蓬佩奧(Mike Pompeo)祕密走訪北韓、並和金正恩會面。川普在推文中公佈了這趟行程,並表示會談進行順利,雙方形成了良好關係。

2018年5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抵達北韓,為川金會的預備工作舉行會議,並商議北韓釋放囚禁的3位美國公民。

2018年5月10日:就在3名美國公民獲得金正恩特赦,並抵達美國本土的數小時後,川普在推特發文宣佈他與金正恩舉行高峰會談的時間為6月12日,地點在新加坡。

2018年5月16日:北韓以南韓與美國年度聯合空軍演習為由,單方面決定取消兩韓高層會談。北韓並威脅,如果華盛頓持續施壓,要求平壤單方面放棄核子武器,就將撤銷舉行川金會的計畫。

2018年5月16日:在北韓發出威脅後,川普承認與金正恩的峰會出現變數,但表示就算平壤威脅讓峰會開不成,華府仍會堅持北韓需放棄核武。川普表示:「順其自然,我們就等著看。還沒決定,我們也完全未被知會..我們什麼都沒看到、聽到。」在此同時,波頓表示,川普與金正恩間的6月峰會,仍有機會辦成。

5月21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受訪時警告金正恩,在6月於新加坡與川普舉行高峰會前,如果試圖玩弄美國,將是犯下「大錯」。彭斯還說,如果金正恩不達成協議,北韓的下場可能和利比亞一樣。

利比亞已故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2003年底,同意根除核子計畫與化學武器,以換取國際放寬制裁。不過,在格達費棄核後,利比亞爆發動亂,他在2011年垮台喪命。北韓先前已對波頓提出利比亞模式表示不滿。

5月24日:北韓副外交部長崔善熙(Choe Son-hui)嚴厲批評彭斯、指他「無知且愚蠢」。北韓並再度威脅,可能取消川金會。

5月24日:前一天還說,川金會的命運將在下週揭曉的川普,24日透過公開信宣佈取消這場歷史性高峰會。他表示,十分期待和金正恩的會面,但遺憾的是,由於北韓最近的談話顯現出強烈怒氣和明顯敵意,他感到此時不適於舉行這項計劃已久的會談。

川普隨後並在白宮發表談話說,他已和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談過,警告北韓切勿蠢動,並表示將持續對北韓強有力的制裁措施。但川普也強調,這項高峰會仍有可能舉行、或是日後再舉行。

5月25日:北韓對取消川金會表示遺憾,並再次向美國表明、願意在任何時間、任何形式下面對面坐下來會談的立場。

5月25日:川普在北韓發表聲明後態度大轉彎,表示和金正恩的峰會也許會照常舉行,而且可能依原定規劃,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

5月26日:兩韓領導人意外第二度會晤,討論如何使川金會起死回生。

5月27日:川普表示,一支美國團隊已抵達北韓,在兩韓非軍事區(DMZ)板門店就川金會進行商議。

5月28日:金正恩高級幕僚金昌善(Kim Chang-son,音譯)抵達新加坡,成為川金會將如期舉行的跡象。

5月29日:川普在推特發文證實,北韓前情報頭子、同時也是金正恩心腹的金英哲(Kim Yong Chol)來訪。

5月30日:金英哲會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討論高峰會的籌備事宜。

5月30日:白宮表示,仍希望川金會在6月12日舉行,但若無法如期舉行,也準備好改到7月12日。

5月31日:蓬佩奧和金英哲第二天會談。

6月1日:金英哲前往白宮見川普並遞交金正恩親筆信後,川普宣佈,6月12日將會在新加坡與金正恩見面。

6月4日:新加坡發佈政府公報,為了川金會從本月10日到14日在星國繁華的市中心地區,設定一處「特別事件區域」(special event area)。

6月4日:白宮宣佈,川普將於新加坡12日上午9時與金正恩會面,並重申在北韓非核化前、美國都不會撤銷制裁的一貫立場。

6月5日:白宮表示,川金會地點將在新加坡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Capella Hotel)舉辦。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