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今天說,中國在貿易上有很多不良及不法作為,「全世界都同意美國這樣的看法」,而美國總統川普做出「堅決行動」正面應戰,美國並不孤立。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即將在加拿大舉行,柯德洛(Larry Kudlow)下午在白宮簡報美國在G7峰會關心的議題,除貿易,他還指出,相信北韓問題也會是G7峰會中各方共同關心的安全議題。

然而,美國在G7前,對鄰邦及長期貿易盟友如加拿大及歐洲聯盟祭出鋼鋁關稅,外界解讀,美國不只在G7會上,甚至世界貿易體系中都遭孤立,柯德洛則提出反駁。

他先指責,「世界貿易體系一團糟,已經瓦解」,對美國來說既不公平,也無法帶來繁榮,也因為川普不同於過去的美國總統,願意挺身而出解決對美國不公平的貿易作為,美國經濟現在前所未有的好,失業率也達歷史新低。

柯德洛也不同意美國在貿易上到處樹敵、已被世界孤立的說法。他提到中國指出,「關於中國的貿易實踐與作為,全世界都同意美國的看法,可別搞錯了」,很多國家也都上告世界貿易組織(WTO),而川普是採取堅決行動,要改變這樣的情況,貿易必須互惠,不然就不公平。

他還說,中國在貿易上不公平的做法,甚至在智慧財產權議題及強制科技技術轉移上,中國很多「不良行為」,按照WTO的規則是「違法的」。

另有記者問,美國祭出鋼鋁關稅,各國也已上告WTO,如果WTO認定美國的做法違反規則,美國是否遵守。對此,他僅指出,「國際多邊組織不能主導美國的政策」。

關於美中貿易,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出,美中雙方已在「中興案」達成共識,美國將重罰中興10億美元,中興還得另外交付4億美元給美國銀行,以防日後再犯。

對此,他則表示,美中雙方目前還未就「中興案」做出最後決定。

華府4月宣布,中興因持續違反美國對伊朗及北韓的禁售令,對中興祭出制裁,不准美國企業銷售零件給中興長達7年,導致這家中國第2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主營運停擺。然而,川普後來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為中興說情,美國國會已通過相關措施,不讓行政部門輕易鬆綁對中興的懲處。

柯德洛又說,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美國希望打破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不論是關稅障礙或非關稅的貿易壁壘,而這些都和中國的結構改革有關。

美國總統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今天指出,華府和北京還沒有針對解除對中國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的嚴厲制裁達成協議。

法新社報導,柯德洛(Larry Kudlow)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雙方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美國政府去年3月對中興通訊祭出重罰12億美元。華府發現中興通訊對伊朗和北韓非法出售商品,在相關調查期間作出不實陳述,美國商務部今年4月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關鍵零組件。

相關措施使中興通訊面臨停業的威脅。

美國媒體上個月底報導,美國商務部跟中興通訊達成新協議,將以中興高層改組並支付巨額罰款,換取美方取消供應鏈禁售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