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今(6)日再次重申,難以在南海與中國硬碰硬,對中國宣戰,等於要士兵們去自殺,不但士兵不會聽令,還可能引發軍變。

位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判定中國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內歷史權利沒有法律基礎,菲律賓在南海紛爭仲裁大獲全勝。不過,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後「親中遠美」,在南海爭議上對北京態度軟弱,引起反對陣營不滿,要他硬起來。

杜特地今天結束南韓訪問返回馬尼拉,被媒體記者問及南海議題時,語出驚人人的表示,在南海爭議上,菲律賓很難指望美國或其他國家出手相助,態度強硬不外乎宣戰一途,但出兵南海等於要士兵們去自殺,「你們認為士兵們會聽我的命令嗎?」

杜特地又說,在南海向中國宣戰是自找麻煩,「軍人或警察將會推翻我」,如果軍警全都死在南海,誰要負責?人民會在黎薩公園把他處決。黎薩公園是菲律賓民族英雄黎薩(Jose Rizal)於1896年12月30日被西班牙殖民者處決的地方。

中國近年來在南海擴張軍力,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開的衛星照片,北京已把南海多座礁石填充為人工島,並打造成軍事基地,其中數座位於菲國聲索主權的海域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