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為促進停車位供需的良善循環,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今 (6) 日宣布,自8月1日起,主要住宅區將試辦星期日不收費,並將平日的收費截止時間由晚間20時,提前調整為18時止,商業區也將檢討收費截止時間,自22時提前為20時,增進民眾福利。

台中市議員鄭功進今日在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時,關心目前全市路邊停車收費問題,建議市府提前每晚截止收費時間。針對問題,王義川表示,將利用費率調整作為車位供需轉換策略,自8月1日起,部分主要住宅區將試辦星期日不收費,並將平日的收費截止時間由晚間20時,提前調整為18時止。商業區部分,因停車需求量較大,為讓停車位有效轉換、調整供需,將檢討收費截止時間自22時提前為20時。

王義川強調,停車格收費可有效促進供需轉換,避免車位遭長期佔有,並非為了市庫收入。另外,台中市停管基金已從103年得2.73億元,累積到15億元,基金相當充足,因此停車收費時間將可調整提前。

同日,市議員陳世凱、王立任關心其它縣市試辦「自主開單停車格」,民眾停好車、用手機掃描路邊QR Code,輸入車牌就可建立停車單,以行動支付繳費,建議台中市也參照辦理,節省人力、減少代繳手續費支出。王義川表示,目前包括高雄、台南等縣市也都在試辦,市府也至高雄市考察,並評估台中用路人特性與停車經驗,積極導入相關措施,預計今年將可逐步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