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表示,他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等世界領袖講的電話就像香腸:不說明內容物比較好。

路透社報導,馬克宏今天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被問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天的報導。報導說,馬克宏和川普上週的電話內容「很糟糕」。

馬克宏今天引用19世紀普魯士政治家俾斯麥(Ottovon Bismarck)名言,一言以蔽之地,說明他不願私下評論與世界領袖的談話內容。

馬克宏告訴記者:「如俾斯麥所言,要是解釋香腸的製作過程,大家可能就不吃了。」

「我喜歡讓大家看到餐點做好的樣子,但我可不認為,實況報導廚房的狀況,會讓人食指大動。」

馬克宏還說:「你可以去問發表評論的人,但在巴黎這裡,我們不會評論對話過程,或談論對話氣氛是熱烈、冷淡、溫馨,還是糟糕。我們只是向前走,做事情。」

上週公布的馬克宏和川普通話內容顯示,40歲的馬克宏告訴川普,對美國盟邦的出口商品課徵關稅,不僅「違法」,也是「錯誤」。

白宮公布較簡短的通話內容,則只說兩人對話著重貿易和移民,並未多做闡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馬克宏認為,以兩國關係,他可以說出心裡話,但川普受不了被那樣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