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對岸主辦的第十屆「海峽論壇」今(6)天上午舉行開幕式,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首次公開會晤,郝龍斌表示,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本於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本基礎下,兩岸關係非常穩定,惟政黨輪替後面臨嚴峻考驗,盼透過民間交流,解決問題,但始終未提「一中各表」。

郝龍斌致詞時,先恭喜汪洋在今年3月接任新職,並期待汪洋為兩岸開展新局。並表示,過去國民黨8年執政能有兩岸關係榮景,主要就是奠定在「九二共識」基礎,黨主席吳敦義於6年前出席博鰲論壇時,曾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求同存異,兩岸和平,講信修睦,民生優先」,正是過去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寫照。

郝龍斌也強調,國民黨分別在2014以及2016的兩次選舉遭遇空前的挫折,有些人認為,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的誤解與質疑,是一個重要因素。然而,在敗選後內外交迫的空前壓力下,該黨對於這個主張還是堅定不移,並且列在我們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政策綱領上,因為國民黨是一個堅守誠信的政黨,也相信老祖宗的傳統智慧,講信方能修睦。

郝龍斌說,「吳主席本人多次強調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就是要彰顯本黨對歷史負責、對人民忠誠的莊嚴態度,要秉持大是大非,來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與託付。」不過,郝龍斌雖然一再提到「九二共識」,卻始終沒有說到「一中各表」。

郝龍斌指出,中國2月底發布的「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31條措施,更將逐步為台灣人民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他相信所有心繫兩岸未來的人都希望能儘速落實,希望對於在中國的台商、台生的應有權益,能夠充分保障,同時,對於兩岸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所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內的的23項協議,都能夠貫徹執行。

郝龍斌強調,在此艱難時刻,盼望能夠善用國、共兩黨自2005年「連胡會」及2015年「馬習會」所累積的默契與互信,在過去開創兩岸和平、合作、交流的成功經驗上,共同為兩岸人民福祉、權益保障、社會經濟活絡、文化傳承創新,繼續奮力向前。

今天陪同郝龍斌參與會見的參訪團成員包括:政策會執行長林德福、副秘書長杜建德、國政基金會執行長高永光、中常委劉大貝、蕭景田、立委廖國棟、賴士葆、費鴻泰、顏寬恆、陳宜民、陳雪生、徐榛蔚、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副董事長陳韋迪等。

由對岸主辦的第十屆「海峽論壇」今(6)天上午舉行開幕式。   圖:郝龍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