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日前接見教廷組織「宗座傳信善會」各國負責人,台灣代表、剛果裔神父高福南向教宗表示,台灣教會的小朋友很期待看到教宗本人,希望教宗能來台訪問。

高福南轉述,教宗對於他的訪台邀請表達感謝,並回應說有機會的話就會前往。

宗座傳信善會5月底到6月初在梵蒂岡舉行年度大會,代表台灣參加的高福南神父,已來台奉獻26年,他去年領到身分證,成為正港台灣人,除了能說流利中文和閩南語,他也對台灣這塊土地充滿熱情,常被形容比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更愛台。

高福南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打趣引用閩南語歌曲「愛拚才會贏」形容,他知道邀請教宗訪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總是要拚拚看,不拚怎麼知道不可能。他以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為傲,也希望為中華民國的存在盡一份心力。

高福南說,台灣教會誠摯希望,教宗能在明年3月來台參加聖體大會,但如果明年不行,後年也可以,他會繼續期待。因為教宗來訪對台灣將是很大的鼓勵,對提振教會士氣、關注弱勢族群各方面,會帶來正向影響。

高福南表示,傳信善會的各國代表會報告所在國家的工作情形,他列舉多項台灣參與人道救援的案例,希望讓大家瞭解,台灣看起來雖小,力量卻不小,例如教育領域,台灣贊助很多外國學生來台受教育。

傳信善會今年年會重要任務是籌備明年10月的「特別傳教月」。教宗演講時提醒神職人員,教會不應變成單純的慈善機構,只負責調度錢財或物資去援助,傳福音才是教會真正的使命,教會沒有什麼可出售的商品,只有一個值得傳播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