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尚設計師凱特絲蓓(Kate Spade)今天疑似上吊輕生,陳屍曼哈頓寓所,享年55歲。她以用色大膽明亮的手提包聞名於世,俏皮且親民的產品深受女性喜愛。

紐約時報報導,警方指出,一名管家上午在凱特絲蓓位於公園大道(Park Avenue)的公寓臥室中,發現她用紅色絲巾上吊。管家報警時,凱特絲蓓已無生命跡象。

警方於上午10時26分宣布凱特絲蓓身亡,她的丈夫安迪(Andy Spade)當時在現場,兩人13歲的女兒則不知去向。凱特絲蓓在寓所留有一張字條,但警方不願透露內容。

美國總統川普長女伊凡卡(Ivanka Trump)下午在推特發文悼念,並在附上美國生命線連結的推文中說:「凱特絲蓓的逝世提醒世人,我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他人的痛苦或承受的重擔。如果你被憂鬱症困擾且考慮自殺,請尋求協助。」

報導指出,凱特絲蓓是1990年代美國女性當代設計師浪潮的先驅之一,一手創造結合服飾與配件的品牌。她奔放的設計與明亮的用色深受消費者喜愛,本人的髮型、眼鏡、微笑極具特色,並有敏銳的生意頭腦,早在生活風格(lifestyle)用語普及前,就想打造一個生活風格品牌。

凱特絲蓓1993年與當時還是未婚夫的安迪成立同名品牌,幾年後,她就在曼哈頓蘇活區開店,並陸續在時尚界獲獎。她的名字成為俏皮手提包的代名詞,包款比凡迪(Fendi)與香奈兒(Chanel)更親民,虜獲職業婦女和年輕女性的芳心。

凱特絲蓓1999年出售旗下事業,之後走向幕前,成為品牌代言人。她與安迪於2007年揮別自創品牌,投身其他計畫,凱特將更多時間奉獻給家庭和慈善事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凱特絲蓓近年重返時尚界,以新的品牌名稱法蘭西絲瓦倫坦(Frances Valentine)設計鞋款和手提包。

凱特絲蓓2016年受訪時說:「我經商時用凱特瓦倫坦這個名字,也可以叫我法蘭西絲。」她提到,自己從小就對時尚很感興趣,會要求母親帶她去復古店,穿豹紋大衣和煙管褲,當時打扮很古怪,近年設計才偏實用取向。

凱特絲蓓品牌發言人表示,凱特與這個品牌10多年來毫無關係,但她與丈夫仍是品牌創辦人。「世人將深深懷念凱特,我們向安迪與絲蓓全家人致以哀悼。」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