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浪潮襲捲而來,多所大專院校面臨退場問題,而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正瀕臨停辦危機。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今(5)天表示,亞太學院應採「逐年停招」,且這段時間不得逼退亞太教職員,以兼任教師充數,以保障學生受教權與教師工作權。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今年在董事長黃平璋與代理校長黃廷合紛紛閃辭後,校方頓時群龍無首,應發放給教職員的5月份薪資也「消失」。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上午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老師黃惠芝、湯仁忠,以及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蔡培慧的陪同下,共同召開記者會。

陳政亮說,2016年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學院後,逼迫學生轉學,現在再進一步逼走老師,要藉著少子化之名,吞食國家教育資產,如今亞太只剩下3名來歷不明的董事,也不清楚教育部是否有把關。

陳政亮指出,校方目前聲稱現金不足,下午派出律師要求老師簽下自願離職同意書,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學生還在,為何要把老師逼走?

黃惠芝說,2016年8月前,由教育部委派公益董事經營學校,2016年怡盛以捐資興學名義,用新台幣7500萬元來取走16億元經營權,一年多來亞太3000多名學生,下滑至800至900人。

在亞太學院任職28年的湯仁忠說,下午一點半將由校方召集老師,召開優退說明意向會議,先前告知他們的計算方式是本俸乘以年資,但設了一個60萬元天花板。

湯仁忠補充,目前初估有3百位學生會留下來,日間部與夜間部學生分別需要兩年、一年才能畢業。

蔡培慧說,教育是公共財,不該成為虛詞,應該確保學生受教權,尤其亞太學院發展的陶藝、茶文化,與農鄉緊密相關,學術傳承有具體貢獻,都被怡盛集團忽略。她呼籲,教育部應派公益董事進駐,並施壓怡盛集團,必要時,也應提供義務律師服務,協助校方與怡盛提團律師攻防。

鍾佳濱表示,私校法在2007年修法後,規定教育部必須向法院提出申請,才能解除現任董事會職權,讓教育部自廢武功。

他接著說,加上少子化襲捲而來,私校法已無法因應,而國內過度膨脹的高等教育學校,由於招生不足、財務營運困難、房地資產可能的收益遠大於繼續招生所創造的價值,以至於握有學校經營權的董事會們,心存不良的搞爛、不辦學。

鍾佳濱也呼籲教育部應另開專案方式,特別在私校法與審查當中的退場條例之外,尋求方法幫亞太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