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提名的三名監委監委劉德勳、包宗和、仉桂美調查軍公教年改,並提出調查報告主張對軍公教年改,應由監察院提出釋憲聲請一事,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5)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不利益迴避又違憲越權:監委恣意濫權再添一樁?」記者會,痛批違憲濫權,違反權力分立原則。

李俊俋首先針對提案監委的利益迴避問題提出質疑。他說,監察法施行細則第三條,書狀或案件之當事人為其本人或其配偶、前配偶、訂有婚約者或與其有五親等內血親、三親等內姻親或曾有此親屬關係者,應自行迴避。

李俊俋說,其中,包宗和在台大教書超過30年,是國立大學教授,為利益關係人,為什麼不必迴避呢?劉德勳擔任監委之前,也是超過30年在公務體系的高階文官,也是去年年金改革的利益關係人。三個委員裡至少有兩人與公教年改有密切關係,為什麼沒有利益迴避?這樣有符合監察法施行細則及監察院自律規範嗎?他說,全體29位監委裡,多數是公教出身,用這樣的背景經歷來調查年金改革合適嗎?

針對軍人年改部分,李俊俋表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立院僅完成初審,臨時會才要討論軍人年改的二、三讀,結果,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居然已經出來了?他說,監察院只有事後權,沒有事前權。也就是對於公務員是否有違法失職才能提出彈劾、糾舉,在立法院還沒通過軍改前,監委怎麼有權提出調查報告。

李俊俋說,如果立法院的法案,監察院看的不滿意,就可以提出釋憲案,這不是立法院通過的法案還要監察院審查嗎?這不是嚴重破壞權力分立嗎?他要提醒監委,「你們不是民意機關,立法院怎麼立法,你們無權過問?」

李俊俋說,根據「大法官案件審理法」第五條只有三種條件有權利提出釋憲聲請,監院是否有權利提出釋憲聲請,也令人懷疑。

李俊俋還透露,監察院最近還約談行政院不少官員,針對還沒形成前的政策進行約談。他認為,這也是違反濫權,侵害權力分立原則。他呼籲監委在監察院還沒被廢掉前,「做你該做的」,不要違法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