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6位民主、共和兩黨籍眾議員4日提出《對抗中國政府與共產黨政治影響力行動法》(Countering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Communist Party’s Political Influence Operations Act),要求美國政府跨部會清查中國在美國政壇與其他部門的活動,並向國會提出報告。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報導,本案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領銜。他在聲明中表示,美國需要更清楚地掌握中國在美發揮政治影響力的活動,並將這些活動與對雙方人民有利的文化、教育與人員交流加以區隔。

史密斯說,「我們也需要確保華裔美國人與中國留學生知道,北京所發出的強制與威脅,侵犯他們的公民自由是不可接受的,也絕對不會被容忍。」

《外交政策》雜誌指出,美國國會議員是在一系列關於中國政府介入美國大學校園、恐嚇中國留學生的報導曝光之後,提出法案反制中國;澳大利亞與加拿大的情治機構,也陸續揭發中國共產黨介入各國內政的行徑。

報導指出,自從習近平在2012年掌權之後,便強化統戰部的海外工作。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計畫部主任李察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過去10年來,北京日益強化對境外的影響力,透過各種組織與個人,大幅侵害人權。

中國當局企圖強化黨的影響力,已經導致海外華僑社群擔心遭到種族主義反撲。為了減緩華僑的恐懼,美國國會議員的新法案,特別釐清所要針對的對象是中國共產黨,而不是中國人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