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三(11日)就美國學術機構被外國情報機構滲透舉行聽證會,會中,美國議員擔心,中國「學術間諜」正滲透美國各個大學獲取科學技術,威脅著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在國會作證的專家指出,中國政府吸引海外人才回歸的「千人計劃」等為美國科技被盜竊提供了「潛在動機」。

這已經不是美國國會第一次針對「中國間諜」問題舉行聽證會了,今年2月13日,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福.雷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即曾表示,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可能暗地裡為中國政府收集情報。

美國國會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下屬的監管和科研技術小組,星期三也以「學者還是間諜:以美國科技和發展為目標的外國計劃」為題舉行共同聽證。

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主席,來自德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拉馬爾·史密斯(Lamar Smith)在聽證會致開幕詞說,外國試圖接觸和盜取美國的研究和發展成果,給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帶來威脅。他特別提到,多年來,中國一直積極瞄準了美國學術機構的研發部門。

史密斯表示,中國政府很明確自己的長期目標--他們要在科學和技術的關鍵領域取得全球的主導地位,只是中國的手段不是那麼露骨。

史密斯提到,中國運用的辦法包括盜取美國公司的機密資訊和技術祕密,發動網路襲擊,以及用其他方式的間諜活動來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他們還在我們的研究型大學裡安插潛伏間諜來盜取我們突破性的科研結果」,「中國的間諜活動一般集中人工智慧、醫藥科學和國家安全方面」,史密斯說。

《間諜學院: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和外國情報機構如何暗中利用美國大學》一書作者丹尼爾•戈爾登(Daniel Golden)在國會作證時說,美國大學的全球化,外國學生和教授的湧入以及美國人在國外的學習、教學和會議交流,已經使美國的高等教育成為國際間諜戰的前線。

中國留美學生現在大約佔在美國的國際學生的三分之一,戈爾登說,雖然絕大部分中國學生對美國並不構成威脅,並為美國的大學生活帶來了新的活力和新的角度,但是,還是有部分學生涉嫌間諜活動並被美國法院起訴。

戈爾登發現,2000年以來,至少30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被美國法庭以經濟間諜、盜竊商業祕密以及類似的罪名被起訴,他們的研究生學校包括哈佛、史丹福、哥倫比亞,以及康乃爾等名校,杜克大學中國超材料博士生劉若鵬「剽竊」美國國防部資助的「隱身衣」研究成果,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好例子。

他提到,中國吸引海外華裔人才的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簡稱「111計劃」)和後來的「千人計劃」 更是為美國科研成果被盜提供了「潛在動機」。

報導並稱,中國通過孔子學院來擴大自己的軟實力和長期的影響力,並試圖影響美國下一代的領導人。另外,中國還試圖通過向美國高校提供資金,打造情報收集和影響政治程序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