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今天說,美國總統川普將於新加坡12日上午9時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她還重申,在北韓非核化前、美國都不會撤銷制裁的一貫立場。

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下午的新聞簡報會上做上述表示,並公布川普與金正恩會面的具體時間已定案,是新加坡當地時間12日的上午9時。

就在川普決定「川金會」如期舉行後,首爾方面傳出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可能赴新加坡、在「川金會」後舉行「川金文」三方峰會,並宣布韓戰結束,不過,美國方面至今未證實或否認相關訊息,桑德斯僅強調,美國與北韓雙方團隊在包括板門店非軍事區及新加坡的前置作業團隊,會談進展順利,美國期待「川金會」。

對於川普在會晤金正恩的左右手金英哲後指出,他不願再用「最大施壓」的字眼強調美國對北韓的制裁,對此,桑德斯則重申,美國仍聚焦於北韓的非核化,並強調美國的立場沒變,直到北韓非核化前、美國都不會撤銷制裁。

美國民主黨重量級參議員今天告訴川普總統,不可與北韓達成任其保有核武的協議;並揚言,若不滿足這個條件,他們將設法維持或加重對北韓制裁。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以及國安相關委員會的資深民主黨籍議員致函川普,提出對於協議的要求,並表示,協議必須具有永久性。川普計畫本月12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峰會。

信中並告訴川普,須大力仰仗金正恩的盟友中國,以確使中國「盡力協助達成協議,然後堅決要求北韓嚴格遵守協議」。

美國未來若依據協議,放鬆對北韓制裁,可能須要國會通過,因為對北韓制裁的措施是由國會通過。由於多數法案須獲參院100席中60席支持才能過關,而共和黨只有51席,因此爭取民主黨支持勢在必行。

民主黨對川金協議提出的要求包括,北韓須拆卸並移除所有核生化武器,終止為製造核武而生產並濃縮鈾,同時永久拆除核武基礎設施。

信中說,北韓也必須同意,暫停彈道飛彈試射,並接受嚴格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