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4)日表示,市府將以3年12億元,完成「班班有冷氣」計畫;今(107)年桃園市也已經優先推動國中三年級教室及西曬教室裝設冷氣,讓學生能享有較好的教育環境,讓學習更有效率。

鄭文燦指出,把「國中小冷氣」列為國教基本設備,是正確的方向,他贊成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提議,事實上,這也是目前桃園市政府教育投資的重要方向之一。不過,由於各縣市財力不一,他認為,教育部應該統一規定,統籌財源,避免城鄉差距,造成不同地區的孩子產生雙重待遇。

鄭文燦說,目前桃園市國中小教室冷氣裝設率為18.46%,7,192間教室中1,328間教室裝設冷氣;今年也持續協助改善裝設國中三年級教室及西曬教室。

鄭文燦說明,市府規劃以3年12億元預算完成「班班有冷氣」計畫,而「班班有冷氣」計畫必須有幾個配套措施,包括:更新電源線路、西曬教室隔熱設備、以及節能減碳措施等。桃園市老舊教室整修、新教室興建,也都必須融入綠建築的節能減碳設計。此外,學校的電費是以「台電契約容量」計價,未來增加的電費,還需要專案協商,避免讓政府及學校負擔太重。

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根據107年4月統計資料,桃園市國中普通班級裝設比率為41.44%(總班級數2,203班,裝設班級數913班,其中以9年級為主);國小普通班級裝設比率8.32%(總班級數4,989班,裝設班級數415班);全市國中及國小普通班合計裝設比率約為18.46%(總班級數7,192班,裝設班級數1,328班)。其中,在航空噪音防制區內的學校共23校465班,由噪音防制經費下補助冷氣安裝、電費,皆已全完成裝設。

高安邦說明,在還沒全面裝設前,現在學校安裝冷氣須考量主要教室在西曬側、頂樓、或教室位置有通風不良情形者,目前國中多以九年級教室優先設置。教育局仍將持續補助改善各校教室通風、加裝電風扇、屋頂隔熱、環境綠化、窗簾等項目,並請學校調整適合空間優先做為班級教室,搭配各式降溫設施並有效用電,提供舒適教學環境。

編輯精選:

桃議員爭取國中小全面裝冷氣 鄭文燦允諾列入規劃

成大教授黃吉川今發表世界第一超級電腦 盼為台灣找到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