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光田醫院大甲院區今(4)日請到超商的吉祥物open小將與小兒門診的小小病患及住院病童互動,降低兒童看診的恐懼感,同時結合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闖關遊戲,從遊戲中家長了解孩子發展狀況。

院方指出,根據研究調查,近5成的小朋友害怕看醫生,2成7孩子每次看醫生必哭,而兒童害怕的主因為「聯想打針、吃藥的痛苦經驗」,其次為「環境陌生」。

 光田綜合醫院4日和統一超商新美門市合作,邀請open小將到院與小朋友開心唱跳。社工室副組長周麗箐指出,光田每年於兒科門診設計不同主題活動與小朋友同歡,今年也將友善醫療延伸到病房,讓住院的小朋友也能轉移住院的不安心情。許多小朋友曾因為害怕、不安在診間大哭,讓陪診的家長感到困擾,也可能影響醫師的專業評估。為增加就醫環境品質、減少兒童就醫恐懼,更希望鼓勵孩子得到快樂的正能量並勇敢面對療程,早日康復。

 open小將穿著醫師袍走到病房「巡房」的時候,每個小朋友都露出大大笑容,要求爸爸媽媽幫自己拍照,還捨不得open小將離開。門診的小朋友則開心和open小將唱唱跳跳。open將也教小朋友正確洗手方式,有效預防腸病毒上身。

另外,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也依兒童發展量表準備0到6歲兒童發展篩檢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在闖關中檢查發展是否符合歷程,把握6歲前的兒童發展黃金時期。

open小將到病房探視病童。   圖 : 光田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