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過幾天就要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歷史性峰會,他最近外交動作頻頻,據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他還計畫與將到訪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會面,但報導沒有說明確切日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中央通信社(KCNA),阿塞德(Bashar al-Assad)將訪問北韓。但敘利亞國營媒體尚未提及這項訪問計畫。

如果阿塞德在平壤與金正恩會面,將是首度有外國領袖到北韓首都造訪金正恩。

金正恩近來國際外交活動大增,他4月底已在兩韓間的非軍事區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談,也曾兩度前往中國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又在平壤接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

中央通信社報導,阿塞德5月29日接受北韓大使的到任國書時表示,世界歡迎朝鮮半島情勢最近引人注目的進展,他讚揚這要歸功於金正恩出色的政治才幹和英明領導,並認為金正恩將獲最後勝利,實現統一目標。

北韓與敘利亞數十年來關係友好,阿塞德的父親老阿塞德(Hafez Assad)曾在1970年代會見過北韓國父,也就是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

敘利亞與北韓都是蘇聯軍火客戶,兩國軍事關係密切。多年來外界一直懷疑北韓提供敘利亞先進的飛毛腿飛彈(Scud)和製造技術。

如果阿塞德在平壤與金正恩會面,將是首度有外國領袖到北韓首都造訪金正恩。   圖:翻攝youtube